移師大鵬灣

    一早招待所外,開始拍攝後,和製片前往屏東體育館,找李老師。一到體育館,看見一群正在練跑的小朋友,李老師和其它教練站在司令台前,走近他們,我禮貌性地問聲早安,再走近一點,卻看見李老師在哭,在場只有我一個女生,其他教練一臉尷尬,我趕緊遞面紙給她。

    後來,才知道李老師因為馬拉松比賽在開會時有同事說話比較重,她覺得很委屈才落淚。老師邊擦淚也不忘盯小朋友練習,我想笑但要忍住,辛苦您了。

    回到澄清湖現場,幫忙key in晚上大鵬灣住宿資料,才開始有那麼一點認識誰是誰。Key完後,大家下山拍攝另一個場景,我留守山上器材,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利用時間寫日記,中途有位帶臨演過來的老師和我聊天,他問:「你還是學生嗎?」我回答:「我是來實習的」,他說:「來實習喔,看妳這樣好像也沒學到什麼,就學到顧東西吧」該怎麼形容那個當下呢?會有一點不服氣,但我又真的是在顧東西,坐下之後,回頭想想學到了什麼……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圖為其中一位實習生)

  正式開始拍片實習的第一天,我們收到就是四點的通告。前一天晚上與媚娘討論過後,我必須在三點五十分到梳化間跟媚娘一起將當天需要的所有服裝做最後的確認,以防止有遺漏任何東西。之後則一箱一箱抬到車上。

  到了現場,天都還沒亮呢!只看到一片大大的草原中間有一座窯場,還有一顆機器架起來的高高的燈。找了一個機會詢問了安老師,他才告訴我們,原來是要搶拍"Magic Hour",就是在凌晨的時候太陽準備要露臉的那一小段時間,光會很美。

  演員到了之後,梳化組的工作就來了。戶外的場景如果沒有梳化的地方,通常梳化會把妝髮的部分在飯店裡先完成,服管則會先請演員在飯店就先把服裝換好;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可能會讓演員到現場之後,在車上做服裝更換的動作。那天雖然是我第一次見到男主角,但他已經開始穿連戲的服裝了。因為在我們進入劇組之前,已經在台北拍了一些場次。媚娘就邊做事邊告訴我,男主角連戲的服裝分別是哪一些,怎麼樣的穿法,把之前拍的連戲照給我做確認。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奔西跑-陳設組 眼明手快-現場組

第二天現場,在室內拍攝時要注意的事項又不太一樣,因為空間有限,不論是人或物都要找好自己的藏身之處,隨時要注意畫面中有沒有穿,到一個現有的場地,不需大動工布置,但要如何運用現有的物品豐富畫面、增加層次感,又是另一番功夫,而事後的場地恢復更須注意,雖然出借場地的安親班很客氣,都說他們會收拾,但他們說(美術組的人曾對我說,但我實在忘記是哪位)完整的恢復場地是一種尊重,尊重他們也尊重自己,對於對方而言我們只是一個「拍片的劇組」,若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連累的是之後所有「拍片的劇組」,之後可能其他劇組要借場地時就會有困難(雖然不一定會借到同一場地),所以要移動現場物品前一定要先詢問經屋主同意,並記得擺設位置(也可拍照記錄),事後要復原。

比較起第一天跟現場的緊張和不適應,第二次明顯好很多,他們開始將道具交給我保管,而我也較懂得該在何時復原道具、該在何時準備工具,現場和陳設都跟過後,比較起來兩者氣氛差距極

大,但卻一樣辛苦,陳設組多數時間都在找道具,尋尋覓覓、東奔西跑的,有時為了一組廚房用品(流理台、瓦斯爐、抽油煙機)可以耗掉大半天的時間,中間的過程充滿了無奈,不但物品外型要符合、還須顧慮到價錢,時常看到志哥他們為了節省經費而跟老闆盧;現場組也不輕鬆,要眼明手快、還要反應機靈、更要有準備隨時生出新道具,壓力自然不小,只能說美術組最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耐操,但這似乎是拍片的人皆需具備的。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jpg

    今天一早和鴻哥出發到旗後燈塔,燈塔是不行讓車子進入的,必須以步行上去,詢問主任可不可以讓車開上來,主任態度很不耐地表示以前來這裡取景的劇組惹了很多麻煩,所以他不讓車子上來,直說很麻煩、這樣不行……等等的話,我們也不能說什麼。後來妥協讓幾輛車上來,下面必須要有人顧著門,不能讓別人開車上來,也不能給我們鑰匙。

    後來,主任要我留在上面等鑰匙回來,但殊不知劇組找不到路上來,後來,我出來之後想當然就被唸了一頓,後來又因為一些小事覺得被夾在中間很為難,每個人做事情的方法不同,在不同的方法中找到兩全其美很不容易呀。

    還有一個小插曲,旗後燈塔結束轉現場,要幫忙恢復環境,剩下很多沒吃完的東西,大家都消失不見了,想說把東西都收掉吧,結果不小心就把老師的咖啡收掉了!收掉了!收掉了!收掉了!助導對我說:「你把咖啡倒掉了,咖啡很、重、要」,該怎麼形容我複雜的心情呢,唉……對不起,小棣老師。

    今天燈塔主任的事情讓我覺得很……,也許是怕麻煩或者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但我沒有想到他的反應會如此之大。南部的人對待拍片的人是很有善意的,也許是環境使然,也許是出於好奇心,但如果我們因為這樣而毫無忌憚地去做事,時間久了,我想他們對拍片的人的態度也會漸漸改變。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正常的情況之下,我們會提前拿到通告表。但是劇組變數比較多,所以我們通常在前一天的晚上會拿到接下來一兩天的通告表。

  不管是在甚麼時候,拿到通告表之後,只要一有空閒的時間,就可以自己將通告表上面梳化的部分先自我消化。所謂自我消化,就是確認哪幾套是跟之前有連戲的,拿出之前拍的連戲照對照之後,把它們逐項清楚的寫上去。例如:男主角A造型->鼻樑上咖啡色傷疤、黑框眼鏡、深灰厚棉外套、淺灰薄棉帽T外套、白色短T、右手黑電子錶、紅邊深藍運動褲、白襪、橘NIKE運動鞋。

  將連戲的部分都寫好了之後,發現有新的服裝,自己就要抓時間去跟造型師確認新服裝的搭配為何。所有的服裝都CHECK過後,方便收工後準備隔天的服裝。收工之後,我們先將隔天不需要的東西歸位,等待場記找時間跟我們開會。除了確認所有連戲的部分,也要校對兩方的紀錄是否有出入,以防發生不連戲的問題。

  在所有的確認工作結束之後,則是開始要整理的時間。這個時候,腦袋要非常的清楚,哪些東西是收在哪個箱子裡。我們必須把一套一套通告表上面的服裝、鞋子、飾品、包包抽出它們各別的箱子,核對完之後,在把它們整理到隔天要帶出班的箱子或者袋子內。這樣不但可以不必要把每一位演員的所有服裝都帶出去,也可以方便隔天早上出班之前再做最後的確認。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場初體驗

今天是第一次跟現場,也是第一次和黃舒、小V碰面,有些緊張,第一次到現場感覺十分不同,前兩天跟陳設組就四個人討論、做事,現場卻有著大批人馬,導演組、燈光組、攝影組、梳化組…等等,跟一般學生劇組的氣氛比較起來差距很大,不需等人告訴你該做些什麼,每個人一下車就各自散開、準備忙各自的事,那天,一下車我就開始手足無措。

小V一停好車,黃舒熟練的用貨車後方的升降板將機車卸下,我則站在一旁,想幫些什麼卻又無從幫起,到現場後我只能直跟著黃舒走,不需多餘的指令,黃舒、小V看一看螢幕、聽著導演組討論,轉身隨即不見人影,他們已開始準備接下來的道具,或是將道具還原,在現場我完全無法融入現場工作氣氛,頭一次覺得自己那麼沒用。

空檔時黃舒看我不知所措的樣子,有些好氣又好笑的說其實不用直跟著她走,在現場,如果螢幕離拍攝的地點有些距離,一個人會留在螢幕附近看畫面有無問題,另一人則是在拍攝地點隨時準備道具或復原;在現場,通常不會有人理你,因為大家都專注在自己負責的事情,她也不例外;在現場,有問題就要問,沒有人會有時間教妳。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ㄟㄟㄟㄟㄟ!小棣老師,請不要衝動阿,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讓你氣氛到拿球棒起來要打人?《有話好好說》,不要這樣阿…小棣老師一怒之下,把全片場的道具以及陳設,一發不可收拾的通通打爛,現場斷垣殘壁,劇照師拼了九死一生的危險,留下了這張證據………………………………………………………………小棣老師指導演員拿球棒揮舞的感覺…

糖果騎機車其實騎到很累,酷馬一派悠閒的坐在後座,內心說不定小鹿亂撞吧。糖果其實已經睡著了…她事後醒來這樣告訴大家的,她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酷馬啊,這樣就叫做“白搭”囉!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屏東運動公園要拍魔幻的一場戲。光是看到綠油油的一大片綠布,就是在準備表演魔術用的舞台。圖中小棣導演、副導以及統籌製片都一起加入了幫忙陳列綠布的行列,真是恨不得把整個體育場包起來!



場務助理,阿琨以及助導在做最後的調整,因為綠布只要有一點點的褶痕導致有陰影出現,就會導致魔術扣分工作人員正在細修、細修再細修。小棣導演說:「特效增加我們很大的工作量,但我們要一起進步,台灣的電影要增加神奇的力量阿!」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動高台,此為危險動作,小朋友請勿模仿!叔叔們可是有練過的。不過平常想學也學不來,畢竟這是電影幕後的特殊道具:高台。架高台的目的主要是給燈光組陳設打光用途,也會用來攝影取鏡(先前文章提及過),或者也可以用來陳列一些道具使用…等,主要仍然以“創造高空空間”為主。圖為架了4層的高台,可是很重的,移動都要特別小心,也要特別的注意安全。

 
這張照片是在糖果家內部拍攝,因為走廊的通道已經堆滿了許多例如收音設備、攝影機;加上攝影師以及攝影助理3人,共4人;收音師以及收音助理2人,共3人,還有場記與副導,所以加總為9個人在走道上,小棣導演的螢幕只好簽線到樓下,有任何問題不時刻的上下跑,跑累了就換成要用比較大聲的聲音來告知現場的所有狀況該怎麼調整…小棣導演照片中的手勢與眼神,眼睛看到了什麼更細膩的細節呢?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正龍(右)遇上話少的鄭靚歆(左)也沒轍。
圖/三立提供

年僅15歲的鄭靚歆,在電影「酷馬」中表現自然脫俗,她為宣傳電影上遍電視通告,迅速累積人氣,前天還躍居「Google」熱門搜尋關鍵字前幾名。

日前,她與導演王小棣和藍正龍上三立「國光幫幫忙」節目,藍正龍大肆抱怨:「鄭靚歆非常冷漠,應話都以『嗯嗯』兩字帶過。」讓他好比對牛彈琴,不知如何與她溝通。

但是,對於鄭靚歆在電影中的表現,他給了90分肯定,還大讚她:「領悟力很高,雖然酷酷的不愛說話,可是表現得相當自在。」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兼愛非攻,團結力量大!

    今天留在飯店裡幫忙作帳,帳目分項很細,總共九類。人事、器材設備、美工、製作、交通、住宿、餐飲、場租、雜支。九類每類各分兩個現金支付、支票核付。每個人定期都會核銷,每個時間核銷就獨立一個檔案,紙本和發票會留一份copy對帳。

    今天任務:綠key布、體育館、空手道教練、沙袋。經過這一天,心得是製片組一定要有的東西,黃頁電話簿、地圖、手機。

    要找空手道教練,問了警察局,只有柔道教練,問了老師,只有田徑教練,最後翻黃頁電話簿找空手道館,終於找到空手道教練,這種找人的方式很特別,只能說黃頁電話簿妙用多。看製片鴻哥開車往返高雄和屏東,覺得他很厲害,都知道怎麼走,今天出於好奇心問他是哪裡人,他是台北人,他說製片組一定要有地圖,這樣去到哪都不是問題。

    今天去看屏東體育館的景,超懷念這裡的。跟我們接洽的李老師人很好,第一眼看見她,就好像是一個巨人一樣,酷!在聊天的過程中,李老師知道我是屏女畢業的,態度和剛開始來的時候有一點點不一樣,也許是同鄉的情愫之下,總是會親切一點。後來,馬拉松日,李老師看見遠遠就和我打招呼,感覺就像朋友一樣,我覺得超開心的。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