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的設計

美術組陳設篇1志哥說

這次和志哥討論到陳設圖的問題,才曉得原來光源的設計是要由美術先設計好,再與導演、攝影和燈光一起討論,之前在我的認知中一直都是燈光師要負責光源的設計,但是其實主要設計是由美術,開會後如果光的部分有問題才會和燈光師討論再做修改,而燈光師會依美術所設計的光源做打燈的工作,因此在陳設時也須考慮燈光擺設的位置,不能將空間都擺滿了,必須預留空間讓燈光有擺放地方預留空間。

如同上面提到的,除了燈位外,相同的攝影機也是,因此在陳設時也須預留機位,在前製時就必須注意導演的分鏡,必須預留空間讓攝影機可活動,以達成分鏡,因此在陳設上要考慮的事項就會變多,不能將場景空間擺滿、擺死,卻也不能過於空曠,否則畫面就會沒有層次感。

不是什麼事都自己來其實在先前有稍微提到,第一天去幫忙搬木料、看到陳設圖時,一直以為要開始做木工了,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些較專業的工作都是發包給木工師傅,這並非我們的專長,在經費預算的可行的情況之下都是外包,我想應該也只有學生製片會自己動手做,畢竟經費有限啊!而且之後多數時間是在找陳設道具,而找道具又是另一項功夫了。

工程外包後就必須注意木工師傅們工作狀況,時不時去監工,查看進度有無落後,最好與師傅們培養好交情,因為工作進度如果落後將會延遲到拍攝進度,這就是個大問題了,所以,結論是,要跟師傅們搏感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