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伸: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酷馬被送進太平間的那一天,真實的我雖然沒有小孩,但戲裡這個小孩是她唯一的心肝寶貝,就這樣冤枉的死掉了,當孩子冷冷的被兩個殯儀師推去太平間時,我從電梯裡面追出來,然後就瘋狂地哭啊,鄰居拉著我,是一場很悲哀的戲。

所以他們就幫我做一些哭妝,後來其實根本不需要做妝,因為我哭的比妝還要像。如果我沒記錯的話,NG了十九次,因為那場有很多的人,又要加特效,所以旁邊都是人,只要有一個狀況不對,任何一個人有一點點出錯的話就NG。

因為要加特效,所以我們還要讓出位置給酷馬,好讓後來特效加進去的時候有空間,所以在這裡面牽涉到一個我覺得身為表演者最…有滋味的一個事情,就是你如何在感性跟理性中間找到一個平衡。

你必須把自己當作為一個傳達的工具。也就是說要透過你對感性的情緒跟對理性的時間空間的處裡後,到底要傳給觀眾什麼?平常我們可以有很多很多感覺,但是大家都不曉得到底有什麼事發生,因為那些感覺都被悶在心裡。

或者有一個人有事沒事都大驚小怪,儘管沒發生什麼事可是他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以演戲來說,你必須要很清楚的、很確切的去做這個轉達,這個轉達要給觀眾們看的。

像這場戲的情緒是很極端,哭天搶地的,可是卻有太多的細節要用理性來處理,關於時間、關於位置、關於所有所有週遭的配合。雖然那一場拍了蠻長的時間,可是我覺得那天,不管是對情感上面的體會,或者是身為表演者的一種比較學術上的體會,我都覺得收獲好多。

那天拍完那場戲我很開心,覺得有一種好像生了個小孩那樣子的感覺。

就好像有一包東西就這樣"涮"的生出來了,然後你就看到原來這個小孩子是長這樣子的。當然這個東西跟後來片子剪起來是什麼樣我無法曉得,可是起碼就在當下,關於那件事,我如何去過濾所有一層一層的細節真的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