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伸:

在旭海拍戲的那天,我無意中買到了一份報紙,上面就有她的故事。

她們在說"修復性正義",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她們拿游媽媽的故事來做例子。

對於這一件真正發生的事件,我真的很佩服她,她是怎麼做的到。我現在也在體會關於這個所謂的"修復性正義"有多難啊。

對於我自己來說,我還在體會它的可能性,我想我真的不一定辦得到,可是游媽媽做到了。

我可以深深感覺到一個現代化文明的世界,是需要這個東西的。


以前的時代,我看你不爽我就拿個棒子把你打下去再說,到後來大家不能隨便拿東西打人,我們就吵架算了,再來就有更多東西是更複雜不斷地衍伸,不是只是吵架而已。譬如說你最心愛的,最寶貴的、最珍貴的東西就被奪走了,不見了,壞了;或者國家跟國家之間的戰亂,所有的仇恨啊什麼的,天啊,我們可以無止盡的報仇,或討回公道。

從這個電影背後所衍伸出來的議題是非常非常大的,關於人的無知,關於不曉得為什麼的天意,關於那個無法彌補的傷害,然後關於你要如何繼續生存下去,接下來生存下去日子會不會比較好,你又如何讓日子比較好。

如果你要自己比較好、別人比較好、這個社會比較好、環境比較好,你必須要用什麼樣的心去改變它,去做它才能夠達到。

因為這已經不只是一個社會事件,或者一個族群,或是一個國家的處境,由小觀大全部都是同樣一個議題。所以我覺得,當我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以小見大,我能感受到游媽媽的偉大。她不過就是在某個城市裡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一個女人,可是她以身試法的做到了。

如果我是她的話,我真的沒有把握我做不做得到。但是你看一看在世界上各處發生的恐怖戰爭,幾千年宗教無解的問題,你就覺得,天啊,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脈絡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