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最近拍了一部電影,大家都在問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片子呢?我來好好想一想…


先來說說陳耀圻導演吧!大概三、四年前拍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在親密與孤獨間漂流的愛情”的時候,我們想到請陳導演來”客串”男主角。陳導演身高180公分以上,英挺瀟灑,據說他出身外交官的家庭,可是白色恐怖的時代仍然因為他拍的一部紀錄片無故被捕,當時他還是多部國片的男主角,引發了影壇的震撼,德高望重的李行導演挺身奔走營救…。總之,在拍人生劇展時”貴族型”的陳導演和我們這些稻田電影工作室的,手指裡總是塞著黑泥的傢伙們變成了朋友。有一天他就”很不見外”地拿了一疊自己寫的東西交給黃黎明(魔法阿媽的編劇及製片人)說”我大概不會拍片了,交給你們吧…”然後他就說了一下這故事如何如何地感動他…!


前輩如此出手,我們當然是畢恭畢敬地看完了,黃黎明這個牡羊座就完全不怕”傷害”創作者稚嫩又充滿期待的心靈,逕自大剌剌地向陳導演提出了許多修改、重寫的構想。我呢?早躲到一邊準備別的工作去了…,經過了三個月還是半年,知道這本子已經決定交由黃黎明全數改寫了,也不敢去靠近…,四年以後,黃黎明生氣了!我才又把這份更加厚重,更加令人畏懼的”感動”捧出來刮了眼睛看一看…,完全沒有防備地就忽然被”衝動”了。


就在稻田工作室從”魔法阿媽”之後又準備”抵押房子”投下畢生積蓄要拍這部電影時,我一直在心裡問我自己,之前對陳導演的作品如此世故地躲避的原因是什麼?…什麼事情不能坦然討論呢?…先後浮現的其他答案改天再說吧,其中比較和陳導演相關的除了”不敢去修前輩的感動”以外,可能就是我沒有太明白他的感動從何而來吧。


陳導演除了本人帥到舉手投足之間”貴氣逼人”,他的夫人更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畫家,她的畫作往往被收藏或刻畫在高大的殿堂上。陳導演不知道是不是受夫人影響,是那種說起各種畫紙,或某份刊物的印刷品質或張毅的琉璃作品…都能夠如數家珍暢談幾個小時的藝文中人,完全的精緻傾向…。可是感動他的這個故事卻寫的是社會底層,完全看不出和他的生活有什麼關連…,但是既然已經決定要拍了,我只好硬起頭皮問他,當初為什麼會想寫這個東西?問他的時候,我們是坐在一家高級的法式餐廳裡,陳導演請我們吃飯,他和老闆十分熟稔,談話間還穿插著對新鮮食材的介紹…..,為了回答我的問題,他凝神了一會說”可能是因為阿姜吧,我那時候去草屯拍片,有個村子裏的鄉下男孩跟前跟後,好奇地看著我們,因為他跟得太緊了,我就和他說了說話…。幾年以後,我在另一個拍片的現場,感覺有一個年輕的燈光助理一直在遠處看我,有一天我叫住他,他才嚅囁地說,導演我是草屯來的阿姜…我真嚇了一跳…,看著他還帶著那種質樸的青澀在片場被呼來喚去,心裡一直不安,覺得拍電影的責任好重啊!!!…以後工作結束又失去聯絡…,等我再打聽時,他已經過世了,…,對!應該就是為了阿姜吧!他的樣子一直在我心理….”啊!那一餐的美食開始有了特別的滋味,依然貴氣逼人的前輩讓我心生敬重…,自此,頭也不回地開拍了,這一部電影…,為阿姜!為我也認識的許多阿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